可拉斯‧羅曼諾夫博士(Dr.Nicholas Romanov)今年九月尼再次受邀來台,藉由《羅曼諾夫博士的姿勢跑法》(The Running Revolution)新書發表,推出系列巡迴講座,瞬間刮起一陣「姿勢跑法」(Pose Method of Running)旋風,但姿勢跑法的觀念始終被許多跑者所誤解。又該怎麼練?跑者如何感受書中所寫?

#Bfit Runner Training跑者功能性與肌力訓練課程,是ParbaellFitness平衡鈴運動第一次針對跑者主題的特別企劃活動,特別邀請知名運動作家徐國峰教練與TFL淬煉體能訓練中心的創辦人高漢耀Gary教練,聯手設計跑步技巧與動作訓練課程,分為兩大主軸理論與實務操作兼具。

(照片來源-Parabell 團隊)

課程第一階段跑步技術與理論由徐國峰教練主講,首先講解跑步是由技術、肌力、體能三種要素所構成,與其之間的重要性,一般人會認為馬拉松是長距離耐力運動,不太需要做肌力訓練,但其實肌力訓練是避免受傷與提升技術的關鍵,沒有好的肌力就像車體鬆散的跑車一樣,既跑不快又危險。

(照片來源-Parabell 團隊)

同時身為Pose Method®姿勢跑法大陸與台灣官方總教練,也講授羅曼諾夫博士所提倡的姿勢跑法的核心要素:關鍵跑姿(POSE)、落下(FALL)、拉起(PULL),當人在跑步時不論以什麼樣的方式落地,必然會經過關鍵跑姿、落下與拉起這三個動作,而練習姿勢跑法的目的其實並不是改變跑姿,而是減少不必要的動作,讓你以最有效率的方式跑步。


(照片來源-Parabell 團隊)

特別邀請擁有姿勢跑法教練認證的于晴與群岳教練們擔任助教,於課中協助上課學員跑姿技巧的練習,課程中不論強調注意力應該放在快點把腳掌從後方拉回到關鍵跑姿,所以關鍵跑姿的重心知覺訓練更為重要,建立穩定度與力量,目的都是為了讓關鍵跑姿深植到你自然動作裡。


(照片來源-Parabell 團隊)


(照片來源-Parabell 團隊)

課程中請學員繞著場館跑,老師們仔細拍下每位學員自然狀態下的跑姿, 再進行最實際的演練與討論, 拍攝後以放慢動作檢視,當動作放慢,每個細節也被放大,國峰表示表示前足著地是跑步時最好的落地方式,但這並不是要你用腳尖落地或踮著腳跑。所說的「前足」是指腳掌前方圍繞著蹠骨和趾骨的部位。前足著地轉換到關鍵跑姿的跑法是最有效率的移動方式,而且這也被證實能有效減少膝蓋50%的異常負荷。此外,前足著地的支撐時間最短,也能夠最有效地利用肌肉肌腱的彈性,使你的每一步都更省力。


課中老師們不斷運用各種方式,讓跑者去感受姿勢跑法想傳達的跑步技巧。


(照片來源-Parabell 團隊)

上半段跑步技巧訓練將進入尾聲,那麼如何而利用功能性訓練方式達到姿勢跑法所需的動作練習,將是下半段的課程重點

✪ 資料來源/[PARABELL®健身學堂] 跑者功能性與肌力訓練實記 (下)


再次覆習姿勢跑法的重點
不在於「怎麼著地」這件事,
重點是
怎麼快點『拉回』到關鍵跑姿!
怎麼快點『拉回』到關鍵跑姿!

怎麼快點『拉回』到關鍵跑姿!

很重要,所以說三遍,字體加粗加大

延伸閱讀


Parabell Fitness 官網

Parabell Fitness 台灣

XOANON洛恩耐健身

平衡鈴是什麼?

arrow
arrow

    Parabell 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