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國峰教練教授姿勢跑法

知名運動作家徐國峰教練與TFL淬煉體能訓練中心,合作舉辦PBfit Runner Training跑者功能性與肌力課程講座,將姿勢跑法創始人羅曼諾夫博士與新興肌力訓練器材Parabell平衡鈴結合,讓許多正在學習姿勢跑法的跑者,能夠加輕易上手。

上半段的課程是由徐國峰教練所主講的姿勢跑法訓練概念,徐教練首先向現場學員講解,跑步是由技術、肌力、體能三種要素所構成。如以汽車來比喻,體能就如同汽車的馬力、肌力如同汽車的車體、技術就是負責駕駛的車手,三者都不可或缺,才能夠跑得又快、又遠、又能減少運動傷害。而羅曼諾夫博士所提倡的姿勢跑法,其實是根據物理學所歸納出來的結論,當人在跑步時不論以什麼樣的方式落地,必然會經過關鍵跑姿、落下與拉起這三個動作,而練習姿勢跑法的目的其實並不是改變跑姿,而是減少不必要的動作,讓你以最有效率的方式跑步。不過每個人對於自己的跑姿習慣已經根深蒂固,可能必須經過許多本體感覺得訓練,如弓箭步、單腳跑以及反覆練習姿勢跑法的分解動作,才能夠順利修正自己的跑姿。

跑步技巧訓練

下半段的課程,則是由TFL淬煉體能訓練中心,同時也是Parabell平衡鈴設計者之一的Gary教練,則是以羅曼諾夫姿勢跑法的三大關鍵動作為基礎,搭配Parabell平衡鈴進行肌力訓練。Parabell是一項新興的訓練器材,除了具備易攜帶、好收納的功能之外,最重要是Parabell的訓練變化相當多元,除了有長、短把不同的使用方式,還可以與滑盤、彈力繩等器材組合,創造更多元的訓練方式,尤其姿勢跑法的動作訓練,有些部分必須是以雙人組合的方式進行,但是透過Parabell與滑輪盤等輔具,即使是一個人也可以進行這些雙人訓練。以下將介紹Parabell與姿勢跑法結合的應用。

維持關鍵跑姿的穩定度
手握Parabell外側短把持於胸前,單腳立姿膝蓋維持微彎狀態,上半身前傾,可訓練臀部及腹部核心肌群的力量,幫助自己在跑步時維持關鍵跑姿的穩定性。

Parabell平衡鈴跑者肌力訓練

落下動作訓練

手握Parabell外側短把,左腳項後側點地踩步,身體微向前傾,左手順勢向下推出平衡鈴,左右交替協調訓練。這個訓練主要在強化臀中肌並藉此模擬跑步時落下的動作,以及腹部旋轉與抗旋轉的狀況。

TFL淬煉體能訓練中心Gary教練示範平衡鈴訓練動作

上拉動作訓練

將Parabell與滑輪盤結合,並扣上阻力繩,並將腳跟置於外側短把上呈仰臥姿勢,臀部上抬,拉至膝蓋與肩膀形成一直線,抬至最高處時夾緊臀肌,並停頓一段時間。這個動作主要在於強化腿後腱,強化上拉力量,同時也可以額外訓練到背肌與肩膀。

平衡鈴橋式勾腿肌力訓練

以上資料轉載自RUNiROUND 慢跑俱樂部
arrow
arrow

    Parabell 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