跑步的技術

各式各樣的跑姿

(圖片來源:Posemethod姿勢跑法官方網站

大部分的跑者看起來都不一樣,但同時又有相似之處,相同的不只是把腳向前跨到另一隻腳之前而已。還有什麼地方是一樣的嗎?我們從小就被教導: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,跑姿也是。姿勢跑法所強調的並非各人獨一無二的跑姿,而是所有跑者都一樣的部分。只需去除雜訊,我們就能看到所有跑步動作中都存在的相同元素。

跑步的必經元素

(圖片來源:Posemethod姿勢跑法官方網站

上圖是跑者在跑步過程中的其中一步。這位跑者,就像其他所有跑者一樣,每一步都會通過這三個元素。這三個元素每位跑者必然會經過的。先看第1張圖,其中淡出的影像是指腳掌剛觸地時,不論你的腳掌用哪邊著地,或是相對身體的位置如何,不可避免地,只要腳掌一落地就會立即進入我們所謂的「關鍵跑姿」(圖1)。

我們先很快地說明一下「姿勢」(Pose)這個字的意義。不管是哪一種運動,你的身體會通過無數個姿勢,而且每一種運動都必然具有某些關鍵的姿勢,我們時常就是以這些姿勢來定義不同的動作。對跑步來說,即是圖1中的姿勢。這即是跑步中唯一個最重要的姿勢,因此我們稱它為「關鍵跑姿」。

經過關鍵跑姿之後,你會開始往前落下。這是跑步動作中第二個必經元素(圖2)。在關鍵跑姿時(圖1),你的身體重心剛好在支撐腳的正上方,為了移動,你必須改變重心的位置才能利用地心引力向前落下。這即是速度的來源,圖2中兩條黃線間的角度大小決定你跑步的速度。

最後,當你每步的落下結束時,你只剩下一件事要做:把你的腳掌從地面拉起。落下的終點處,地面上的腳掌已經不再承擔體重,也因如此才能夠上拉,此時無須抬膝或推蹬,這兩個動作都會浪費體力。

世上的跑姿各式各樣,但他們的每一步都必然會經過這三個元素:(1)通過關鍵跑姿,(2)接著從支撐點向前落,(3)再從地面拉起腳掌。關鍵跑姿→落下→拉起。姿勢跑法正是一套使跑者能有效地完成關鍵跑姿、落下與拉起動作的跑步技術教學系統,它的目的是去除每一步中的其他雜訊(多餘的動作)。這套教學系統將能使你跑得更快、更遠與遠於運動傷害。


姿勢跑法所強調的就是這三個元素:關鍵跑姿、落下與拉起,這三個元素讓我們能有效利用重力向前跑,而非肌肉。一位技術高超的跑者應該要像帆船手一樣,像抓住風般利用地心引力向移動。

跑步很簡單,就只是這三個姿勢的循環: 


 ✪ 相關閱讀 

Posemethod姿勢跑法官方網站

姿勢跑法怎麼練?

一定要做肌力訓練的七大理由

arrow
arrow

    Parabell 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